杨戬,你介意多养一只狗吗?

混沌杂食人,写得好我就磕

【雍怡】 大梦一场谁先觉 8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苏培盛正在殿内当值,眼下正是四月下旬,孟夏时节,又因为今年格外地热,杜鹃花开得早,几朵红得凄艳,像是用心血熬出来的色泽。


  眼瞅着手下的小太监一路小跑过来,走路带风,显然是有急事。苏培盛瞧了一眼殿内,皇上难得没有批折子,而是跪在殿内的小佛堂里,合着眼,一颗一颗地转着手里的佛珠。熔铸在佛香中的烟逃逸出来,在金身佛陀的注视下缓缓上升,直至被金碧辉煌的栋梁压扁,逐渐消失在这个世界上。

  

  这阵子皇上的身子并不好,低热断断续续地扰着,看了十三后可能是受了凉,还起了半夜的高热,将身旁人急得团团转。


  即使是礼佛,皇上眉头也是微微蹙着,苏培盛又想着近几日皇上为着怡亲王的病牵魂挂魄,已经在朝堂上没由头地发了几次火了。各位重臣都是战战兢兢,是哪个不长眼的在这时候碰皇上的霉头?


  苏培盛叹了口气,迎上来人,只听得这小太监喘道,“怡亲王来请安了。”


  呼吸一松快,苏培盛满脑子都是救星终于来了,却又听得那人说,“瞧着是不大好,这回是依着皇上的话,坐着轿子过了咱们这儿,我想着先知会您一声,免得出了差错。”


  让报信的人自己去领赏,苏培盛忙着要进去通禀,却被赶来的张福宝拉住了,说怡亲王递了话,不必了。


  轿子慢慢地行到了殿门前,苏培盛迎了上去,只是看了轿上人一眼,便心疼得说不出话来。

  他是雍正身边的老人了,说句夸张的话,他几乎是看着允祥长大的,人皆有心,那个年幼时活泼聪颖、胆识过人的小阿哥,那个文武双全、潇洒俊脱的十三皇子,那个思虑周全、雷厉风行的怡亲王,怎么一晃眼的时间,就只剩了一把病骨头了呢?


  “苏公公,皇上做,咳咳,什么呢?”许是来的路上受了凉,允祥低咳着,斜斜地依在轿子里,眉眼里带着笑,看起来倒是有些精神。


  “回王爷,皇上正在礼佛呢,”苏培盛见怡亲王手撑着轿子扶手,身子却没动静,于是上前一步道,“您这一路过来受了累,奴才斗胆请扶着您进去。”


  “好......”允祥被轿子颠了一路,又受了一阵风,积蓄的力气早就没了,他沉默片刻,又吩咐道,“张福宝,咳咳,你也来。”


  “动作轻点儿,别扰了皇上。”


  长久的病痛会像凌迟般,一刀一刀地将人的尊严与自矜从身上剥离开,刀至最后,他便只剩了几团执念,沉默地支撑着他的皮、肉、骨。怡亲王是个体面的人,即使是最落魄的时候也依旧脊背挺直,走得稳当,可现在却弓腰驼背,全靠着两个奴才的支撑才能移动,虚浮的步子踩在青石砖上,颓软无力。


  他不想让四哥看见这副模样,哪怕迟上片刻也好。


  被妥帖地安置在软榻上,允祥吐出一口浊气,见张福宝还立在身旁,只是摆摆手,让人下去了。


  苏培盛在一旁,为允祥沏了茶,还想说些什么,却被怡亲王又堵了回去,说是身子不适,想让太医来瞧瞧,劳烦苏公公亲自走一趟。

  得了,看来怡亲王这次是铁了心要给皇上一个惊喜。苏培盛恭敬地领着宫内的一班人都退了出去,将整个大殿都留给了这对全天下最为尊贵的兄弟。


  待那些微不可察的声音都消失后,允祥才抬眼,望向卷起了的帘子后,那道明黄的身影。

  说起来,允祥很爱看皇兄的背影。年龄的差距使他习惯了站在四哥身后,微微仰着头,去看站在他身前的哥哥。


  幼时允祥跟在四哥身边学习算数,却也不仅仅只听四哥讲起这个,对着这个天资聪颖的弟弟,雍正仿佛找到了倾诉对象,他讲的不仅仅是那些数字运算,还有着他积藏在心底的念头。


  那时他初登朝堂不久,稚嫩而赤诚,承自老师的儒家理想与政治追求在沉沉郁郁的朝堂中翻不起一点浪。


  青年抚着怀中幼弟的脊背,声音清澈响亮,如同腰间玉佩环相撞,带着勃发的生气和无限自信响遍整个书房。允祥团在他的怀里,满眼都是自家四哥灼灼的双目,不知名的火升腾摇曳在青年的魂灵深处。


  至于说了什么,允祥已经记不清了,他那时已经有些困顿,只记得四哥的话语渐次低沉,似乎被勾起什么伤心事,也似乎在照顾他的睡意。年幼的孩子眼睛睁睁闭闭,他恍惚中见到四哥眼中蓄满了泪,却只溢了一滴,眨眼就不见了。


  那眼里的火似乎也如微弱了,颤颤巍巍地息在他的双目中,透过那薄薄的水幕映出浅淡的一圈光晕。


  我要帮他。


  不,我要护着他。


  那样的赤诚热烈,那样的熠熠生辉,那样的光芒万丈。早慧的允祥这样想到,四哥应是坐在那个位置的,也只有他才担得起那个位置。


  那一年,年幼的允祥看见的是刚强者的脆弱,看见的是端坐金莲上,那刀剑加身而无惧色怒目佛陀,在身为凡人时的一滴泪;看见的是坚刚冶炼时,被外力扭曲挤压的苦痛;看见的是冷面盔甲的缝隙中,熊熊烈烈的火;看见的是护着他宠着她的四哥,行道时鲜血淋漓的伤口。


  我该护着他。


  告诉他是没错的,告诉他有我在他身后,告诉他我知道、我理解、我明白。

  众人从风,我从火。


  经此,一生相托,恩义不负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-------

  

  喜欢的up三连更,看得爽了的我开始码字。

  

评论(8)

热度(9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